close


目前我正在看’地球是平的’這本書,看了幾頁,讓我回想起我的前一個工作。

那是一家運輸服務業,一家老字號的公司,因為經濟不景氣,養不起這麼多的員工,只好對位於高雄的電話訂位中心開刀,將訂位中心的員工與資產轉給另一家專做電話客服中心的公司,電話訂位與客服工作也同時外包出去。於是,當普羅大眾打電話訂位時,接電話的那一頭客服人員,聲音依舊甜美,依然可以在最短的速度內,從電腦顯示螢幕上告訴你你所要搭的班次還有沒有位子。該客服中心打算統合相關資源,創造北中南三大電話客服中心,這個案子,是他們的很重要的里程碑。

當時,這件案子引發不小騷動,因為原本訂位中心同事擔心新公司福利可能沒有比較好,新公司也可能在一段時間後就要員工揮手說再見。員工埋怨公司的冷酷無情,沒有例外,這個案子必須要進行。因為,如果不將業務外包出去,很快,公司將再處理更多的員工以在這個景氣不好的市場求生存。

當初,也曾參與專案,與客服公司閒聊時問及該公司有沒有往華南地區發展,因為華南地區的大陸人士口音,台灣民眾應該不會排斥,當初對方說因為人力素質問題,比較難。五年了,我不知這家客服公司的電話客服中心是否還在高雄?

就像書中所要表示的,貨物會流動,服務也會流動,連工作也會流動。

市場經濟的規則就是,哪裡有最豐富的人力資源,最低簾的勞工,企業自然就會往那兒去。

於是,蘇州工業園區吸引了眾多的外資,我也沾上這個邊,來到了蘇州。

雖然我擔任管理階層的工作,某方面來說,我的工作受到保障,但是我依舊感受到競爭壓力。

目前公司的管理階層與工程師來自台灣,帶領著大陸同仁,希望成為這個行業的領航者。口號的確響亮,老闆也的確努力用他可以想到的方式想要落實口號。

首先要落實競爭力吧!

用全球化的眼光來評估,同樣的技術工程師是否可以與台灣、印度甚至是美國相同職務人員一較高下?

技術或許勉強同燈同分,但是語言優勢或者視野呢? 我不敢打分數!

那來自台灣的技術工程師與大陸的技術工程師相比較呢?

技術當然略勝一籌。但是三年或五年後,我不敢想!

地球在轉。

我現在面臨的競爭是與年齡幾乎只有我一半的本地畢業生。

他年輕、記性好、理解力強。還有,沒有顯現在外的,是他的雄心壯志。

那我的競爭優勢呢?

我又想到了一件事。

一年前,公司要與本地的學術單位簽署合作協議,擬定了一份中文的合作協議備忘錄,因為在此間發生,主管交辦了這個審約任務,我也依照指示完成了審核。可能這是大大大老闆的交辦事項,集團內的某一人士自作聰明,也為了展示他的美式風格,要求翻譯為英文,送給遠在美國的集團外部的’集團法務長’確認可行。這任務要落到我的身上!

我熱愛工作,我也不吝用這個任務展現我的能力!

但是這件事的確太有趣了!

一份中文的合作協議,以中國法律為準據法,要先翻譯成英文,給一個只會說英文、不認得中國字的老外審核,咦,他對中國法律了解多少?

當場我提出了我的異見!主管聽到後來,心中應該也出現兩條線!

全球化不是盲目的英語化,也不是以老外為主才叫全球化!

第二天,翻譯的工作被取消了,三天後,合約也與學術單位簽好了。

這件事,我忽然發現,在自以為是的巨人面前,我不必低頭自卑,我有屬於我的競爭優勢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ronica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